ABOUT US / 系所簡介

• 1989 材料所碩士班
• 1992 材料所博士班
• 1997 材料系大學部
• 2004 遷入工六館(五千多坪)
• 2010 奈米所併入

民國76年成立「材料所籌備委員會」,由張俊彥校長與劉增豐教授分別擔任召集人及副召集人。民國78年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研究所碩士班正式成立,民國82年博士班開始招生。民國86年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獲教育部同意成立。惟成立初期教師增額並不充足,在劉增豐主任積極爭取下,於民國87年本系核撥16位新增教師員額。亦在民國91年創立奈米科技研究所,於民國98年和材料科學與工程學合併為一系二所。本系所研究領域涵蓋金屬、陶瓷、電子、高分子材料。除探討材料基本物性與化性、開發新穎材料與製程技術之外,還涵蓋應用電子、光電、奈米、生醫、能源及計算模擬等先進領域。

民國86年正式提報教育部申請工程六館興建案,惟適逢921災後期間,經費難以核發。但劉增豐院長與黃世昌總務長多次與教育部協調下,於民國88年獲教育部最高評比通過。本系於民國94年搬遷至工程六館,精心規劃的系館提供了完善的教學與研究資源。系館擁有具完整視聽設備的授課敎室、寬廣的大學部教學實驗室、貴重儀器中心等。其中,貴重儀器中心擁有上百部貴重分析儀器、製程設備,如:TEM、SEM/EDX、AES、XRD、FIB……等。設備資源於國內首屈一指,且目前仍積極擴展系上資源設備。所有系上敎師皆有獨立實驗室,包含各種領域材料製程與性質分析設備,能給予學生充分的訓練與學習。完善的研究學習環境成效反映在教師傑出的研究表現,近5年來本系共發表近400篇SCI論文,皆屬相關學門前20%之高水準期刊,且被多次引用。於民國95年,每位老師一年平均發表高達9.6篇論文,數量與品質為全國材料系之冠。

*感謝 林漢文博士提供照片
 

本系專任敎師皆具備國內外名校之博士學位,完成本系基礎學科之教學殆無困難。本系敎師學術研究領域廣泛,包含電子、光電與奈米等高科技材料。不僅如此,更包含生醫、能源、計算模擬等新興材料專業。本系將持續聘請各領域之優秀師資,以達成跨領域、多元化的目標。

 
本系大學部畢業學生超過半數仍繼續在國內各大學攻讀研究所,畢業生不論在產業界、學術界或研究機構均有口碑,表現相當優異,例如已有系友擔任台積電副廠長、可成科技研發高級專員,屏科大研發長…等。目前本系已成立系友會並設立系友委員會為聯絡平台,系網頁亦設立系友園地加強系友聯繫,同時委託各實驗室老師定期收集其指導之畢業生就業動態,轉交系助理統籌。不定期邀請在產官學研各界服務之系友返系演講,傳承求學與工作經驗,同時提供系上產業需求,以做為系上課程調整參考。
簡介

交大材料系設有大學部、碩士及博士班。系上共有二十五位教授。是經過完整規劃的系所。本系與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工業技術研究院、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以及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內之高科技產業公司有密切的建教合作關係,強調科技整合與材料創新,替國家培育高科技及尖端材料製造與設計之人才。

本系著重學生的外語能力,每年鼓勵研究生出國參加國際會議並發表論文。成果深受國內外學術界及工業界的肯定。近年來,系上同學出訪至國外名校及重要研究中心參訪交換(如:華盛頓大學、加州大學、美國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期間表現優異且深受肯定。

交大材料系擁有最堅強完備的師資陣容、最前瞻的高科技研究方向、最尖端的設備、最新最大國際級的系館、也是高科技業界的最愛、同時也與各國一流大學接軌。

最有實力的師資

交大材料系的教授們專精於各方科學領域,受過完整且扎實的教育訓練,皆畢業於國內外名校(如: 麻省、西北、加州、伊利諾、牛津、台、清、交、成…等)。此外,系上教授更榮獲國內等多項研究大獎(吳大猷、侯金堆、傑出研究獎…等)在科學脈動迅速及產業趨勢變化多端的現今社會中,本系教師一定能提供學子們更前瞻性的思維,更廣遠性的識見的科學知識。

最具前瞻高科技研究面向

交大材料系發展重點 :

  1. 電子材料 (半導體材料、電子相關材料) 半導體(IC)材料製程及元件製作、電子構裝、電子元件。
  2. 光電材料 (平面顯示材料,如LCD、OLED等材料)液晶顯示器相關材料、發光二極體材料及光電通訊等材料。
  3. 能源材料 (功能多樣化之能源材料)太陽能源材料、有機及無機能源複合材料及元件。
  4. 生醫材料 (功能多樣化之生醫材料)藥物載體及釋放材料、生醫及化學感測材料及元件。
  5. 奈米材料 (功能多樣化之高科技材料)性質優異的高科技電子、光電奈米材料及元件。

交大材料系緊臨新竹科學園區,與多家高科技廠商密切合作,至今已有多項研究成果移轉產業界,創造雙贏共榮局面,技轉金額更是屢創新高。

全國唯一材料工程實驗室
 
最尖端研究設備

交大材料系擁有豐富且專業的儀器。
如:歐傑電子能譜儀、穿透式電子顯微鏡、掃描穿透式電子顯微鏡、掃描式電子顯微鏡…等上百部貴重分析及製程設備。

 
最新最大國際級系館

國立交通大學所興建之國際級材料系館已於2005年完工。學子們擁有廣大的學習及應用空間,在求學之途上能無往不利。

高科技界最愛

依據天下雜誌報導,新竹科學園區董事長及總經理級的主管中屬交大畢業校友佔了整體比例63.5%;美國矽谷華人創辦之上市公司交大校友約佔整體比例80%。依據Cheers雜誌的調查,交大工學院畢業生最符合企業所需。本系畢業之碩、博士班學生平均每人均有5家以上企業極力爭取進入就業。

最卓越研究水準

依據國科會報告交大材料系在國外期刊(SCI論文)發表之評比(Impact factor值) 近三年均為全國第一名,顯示本系發表論文品質為全國材料系第一名。

最堅強的國際競爭力

在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by Subject 2014 – Materials Science調查中,交大材料系勇奪台灣材料界第二殊榮。

與業界接軌的黃光製程實驗室
學生進入交大材料系之後,在大三期間可於實驗室中親身體驗半導體與光電元件之製作樂趣,在進入業界之前,能先做足準備,與職場實務接軌。
 
最密切的學術機構整合

交大材料系與交通大學前瞻材料研究中心有緊密的合作,無論是在材料領域的研究,抑或是跨領域的整合,相較於其他學校,交大材料系始終站在前端。

交大材料系領域發展特色

世界上的材料種類不可計數,但大致上可以將他們分類為:

打得遠、打得好的新產品-鐵鋁錳合金高爾夫球頭

目前有多樣鐵鋁錳合金高爾夫球頭成品量產,並獲得2006-2007 日本年度最佳鐵桿大獎殊榮,在所有評比的項目均獲得滿分

晶體內部之奈米雙晶結構與晶界接合處可有效遲滯銅原子的電致遷移現象,此一發現意味著若將高密度奈米雙晶結構導入積體電路晶片中的銅導線,將可有效降低因電致遷移現象所導致之微電子元件失效問題。對於下一世代積體電路製程技術的開發,具有極重要的啟發作用。

與鈦合金及不鏽鋼產品相比

1. 兼具強度和韌性
2. 流動性佳,量產良率大幅提升
3. 阻尼比高(制振能高),提升擊球控球性
4. 楊氏係數高(反彈位能大),提升擊球距離
5. 密度低 ,球頭設計更多樣性
6. 打擊聲音清脆,擊球手感佳

奈米粒子與高分子材料於光電元件的應用

包括分析奈米粒子與高分子間形成自組裝排列的奈米級結構,並利用奈米粒子的量子及光電效應搭配光電高分子運用於發光二極體、太陽能電池及場效電晶體等光電元件。

具有完整之三五族半導體元件製作設備 (CSD Lab)                   
               
現代化光電材料之製作與應用
 

電漿輔助原子層化學氣相沉積(PE-ALCVD)在積體電路(IC)上的應用

熱電材料與其應用

優點:使用壽命長、不需要額外的工作元件、低污染性、低廉的維持成本、以及高可靠度
缺點:轉換效率低
改善方法:奈米化─奈米薄膜(二維材料)、奈米線(一維材料)


60 nm Bi0.5Sb1.5Te3奈米線

 
智慧型奈米藥物載體結構之製程與特性
 
智慧型生物訊號誘導藥物釋放系統應用於癲癇症疾病之治療 


二氧化鈦(TiO2)奈米管陣列應用於UV光感測元件        


 陽極氧化鋁孔洞模板製作奈米碳管場發射元件
        
半導體晶片延壽關鍵:高密度奈米雙晶結構

晶體內部之奈米雙晶結構與晶界接合處可有效遲滯銅原子的電致遷移現象,此一發現意味著若將高密度奈米雙晶結構導入積體電路晶片中的銅導線,將可有效降低因電致遷移現象所導致之微電子元件失效問題。對於下一世代積體電路製程技術的開發,具有極重要的啟發作用。

銅原子在奈米雙晶結構下進行電致遷移之高解析穿透式電子顯微鏡影像
*此研究結果發表於 Science 321, 1066 (2008).

地址:300 新竹市大學路1001號 交通大學工程六館    校園版地圖下載(PDF)
電話:(03)572-3803